北化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疫情相关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28浏览次数:95

亲爱的北化师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随着国家防控工作的开展,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或多或少地可能对人们的心理造成影响。


为保障广大北化师生的心理健康,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学生工作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紧急成立了“疫情相关心理援助团队”,向全校师生提供相应的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


01


团队成员



北化心理中心专职心理教师

北化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骨干

北化心理协会骨干


02

服务人群


北京化工大学全体师生


03

服务内容


1、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


各位师生可通过问卷星(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心理困惑。您所填写的涉及隐私的信息将被严格保密。我们将在后台及时进行收集整理。


对于在问卷中收集到的共性问题,我们会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回应及解答。对于亟待干预的情况,将由专业心理老师通过电话或QQ的方式提供一对一心理援助服务


电话及网络心理援助存在局限性,不适宜用于进行紧急情况的心理危机干预。


在遇到疾病和危难时,人们可能会产生自杀、自伤、伤人等危机想法,您可拨打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针对疫情开通的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寻求心理援助


“北化心理”公众号也将汇总并更新疾病防护和心理支持的众多资源。关于各省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我们将在稍后的推送中进一步展示。


因资源和专业所限,一对一心理援助服务仅提供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支持。



2、疫情相关心理自助科普知识


受疫情影响,不同群体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部分人可能会出现以焦虑、抑郁、愤怒、孤独、无助、羞耻感为主要特征的消极情绪。面对假期延长,出行和聚会受限的现实情境,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也可能出现彷徨、烦闷、无聊等负性情绪。


如何应对上述的消极情绪?面对疫情和种种忽如其来的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做好心理的自我关怀,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为家人和朋友带来积极支持呢?


即日起,我们将在“北化心理”公众平台上推送相关的科普文章,并整理相应的心理援助资源为各位师生提供坚实的心理支持。


3、心理支持互助平台


危急之际,更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伟大的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者奋战在抗疫前线之时,我们每个人也可以成为给予他人温暖和支持的发光体。


为此,我们倡议全体师生积极写下与疫情相关、富有建设性和正向意义的所思所想,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调节情绪的对策、放松身心的妙计、鼓舞人心的文章、引发正向共鸣的心情日记等。


您可将内容发送至psy@mail.buct.edu.cn,我们将择优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以飨全校师生。



我们将竭力以科学、优质的服务和内容为各位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让我们以别样的方式更广阔地团聚在一起,传播温暖与爱,共克时艰。


学生工作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