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疫情防控人员的情绪调节攻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89

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各高校都积极加强统筹,科学开展工作。高校教职工也主动应战,大家每一项工作开展,都为校园安全多带来一份保障,为师生健康多增添一份护卫,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在出色完成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您记得时刻关怀自己的身心健康。疫情对于不少人来说都是一个突然闯入生活的“应激源”,导致我们可能产生应激反应。下面是为大家整理的一些情绪知识与调节策略,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一、疫情期间常见的情绪反应


焦虑:面对艰巨的任务和不断变化的工作要求,加之对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生活日常事务等方面的担忧,我们很可能出现比平常更明显的焦虑情绪。


抑郁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和失控感也可能让我们感到心情差、不愿继续工作、对感兴趣的事情提不起劲,食欲和睡眠受到影响,甚至有一定程度的绝望感,产生抑郁情绪。


易怒:艰巨的任务,一些前所未有的工作困境,都会引发疲惫、体力耗竭,从而让我们容易发脾气、愤怒。


恐惧:在我们所在的社区,有可能存在确诊或疑似病例,这也许会引发我们的恐慌情绪。


过度亢奋:激增的工作量也会让一部分人产生过度亢奋的情绪,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自责内疚:受疫情影响,我们可能没法在假期更多陪伴家人,按进度完成既定工作,在工作上遭遇困难挫折,这可能会让部分人产生自责、内疚的感受。

二、情绪应对策略


1

无须硬扛

尝试觉察并表达自己的感受


我们都希望自己工作表现出色,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要变成“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如果感觉最近的生活和工作不在状态,建议您先抽出一点时间,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感觉,感受自己是否受到了某种消极情绪的影响。


随后,建议您选取安全、合适的方式去表达这些感受。您可以找到境遇类似的同事成立“情绪宣泄小组”,可以跟知心好友约一场谈心,甚至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帮助。


除了对外倾诉,您也可以通过书写等方式与自己对话。表达性书写是整理自己思绪和情感的好方法,也被研究证实具有一定的心理疗愈功能。


您可以抽出15-30分钟的时间,找到一个安静的环境,写下内心最深处的想法与感觉,印象深刻的经历,重要的议题等。不必担心语法和遣词造句,只需要持续地书写,每周进行3-4次。也许您的消极情绪能在这个过程中得以排解。

向人倾诉

写出心理的情绪


2


建立新的工作和生活规律


疫情影响之下,远程办公的方式实际上极大地模糊了生活和工作的边界。我们工作的环境、时间可能都较以往出现了变化。


为了更快适应新的情况,您可以有意识地重新规划自己每日的生活,根据目前实际的工作情况以及预期,提前规划工作、娱乐以及进行其他活动的时间。

尽管工作繁忙,还是尽量地维持规律的进食和作息时间,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能帮助您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3


创造积极体验,学会放松


越是在高压的工作状态下,就越有必要安排适当的放松。建议您在生活规划中定期留出一定的休闲时间,去做能让你感到放松、愉悦的事情。


您可以在这段时间内有意识地为自己创造一些积极有趣的体验,比如看想看已久的电影、尝试下厨或新菜色、弹奏乐器等。这些积极的体验能转化成心理资源,提高我们的心理韧性来抵御压力。

可以做菜

听音乐


4


积极寻求资源应对现实困难


尽管疫情对我们开展工作和其他事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我们仍然可以积极地找到一些资源和渠道来自助。求助是应对困境的好策略。


当我们在工作上遭到困难,可以适时向领导、同事和其他部门(特别是心理中心)寻求帮助,共同讨论;如果忧心于教学工作,则可以主动和其他同事多讨论,积极和学生加强沟通,共同寻求远程教学的合适方案;如果担心家人及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妨主动和家人一起采取合适的方式加强身体锻炼……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担心一个事情,那就去为它做些什么吧,这可以让我们在情绪上免于被动消极的困境,也更有可能找到事情的突破点。

希望上述的问候和建议能给您带来一丝温暖,让您更有力气继续前行。我们一起加油,共同为战“疫”成功那一天的到来而奋斗。


北化心理中心

2020年3月4日


往期回顾


1、北化疫情期间心理状态自评问卷上线啦

2、北化心理中心远程心理咨询预约指南

3、让爸妈再不会“嫌弃”你的假期宅家指南

4、大学生如何更好应对疫情?全国心理学大咖在线分享!

5、同学们,疫情面前,请警惕替代性创伤

6、北化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疫情相关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



运营: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编辑: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