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请警惕替代性创伤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71



凌晨一点半,你仍然眉头紧蹙地死死盯着手机屏幕,指尖迅速切换着各个不同的应用程序:微博上充斥着各类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传言,你看到一线医务人员连番加班,却仍然面临医疗物资不足的困境,心中一阵苦涩,继而想到自己家中的口罩储备是否足够。


你赶紧打开购物软件,各大商城里和口罩相关的店家被你搜了个遍,却没能找到一家能立刻发货的,一股无助感和绝望感涌上心头。

再次切换回微博,很多网友发布着关于疫情的“亲历故事”,你心焦不已,却不知道能做什么,只能见一条转发一条。


此时你一看时间,已经凌晨两点半了。你感到眼睛酸痛无比,脑袋一阵紧绷。你把手机放下想要入睡,却觉得心乱如麻,一直辗转反侧,甚至把身体蜷缩起来,有了想要流泪的感觉……



相信在这些天一直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人们,或多或少可以从以上的描述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如果你同样在关注疫情的过程中有了类似的表现,那么你可能已经出现替代性创伤(Vicarious Traumatization)的现象。


替代性创伤(VT)是由同理心引起的创伤体验,指的是人们虽然没有亲历创伤事件,但通过报道、广播、他人专属等渠道获知相关信息,因为对受害者怀有同理心而出现创伤反应。


过往这类现象大多出现在医生、消防员等照顾他人的行业内,或者创伤者的朋友与家人身上。但随着现代资讯越来越发达,在重大灾祸面前,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替代性创伤的体验



VT威力巨大,它可能导致一系列生理上(如头痛、胃痛、食欲不振、失眠)或心理上(强烈的愤怒、焦虑、悲伤、绝望、自责等)的不适,甚至严重损害我们的自我认同感、对情绪的容忍能力,破坏我们的人际关系和与他人的连接感,摧毁我们的意义感和世界观。


那么,如果发现自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消极情绪和替代性创伤体验,应该如何应对呢?我建议大家做到生理和情绪层面的自我关怀。


1、

生理上的自我关怀

在疫情面前,保持身体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网上已经不乏专业的自我防护资讯,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戴口罩。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

情绪上的自我关怀

请你放下手机,暂时抛开纷繁的资讯,用心感受自己目前的情绪状态,给自己的情绪状态作一个评估。如果你发现自己明显出现消极情绪且久久不能平息,说明你可能已形成消极的认知模式,且情绪调节能力受到损害。你急需实施心理自助,给自己找到积极的心理体验。


如何做到呢?


获取精神满足感

既然身体只能呆在家里,目前绝对是大家放飞心灵的绝佳时机。打开你的收藏夹,翻出你的To-do List,去完成它们吧!任务的完成能让你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为你“被掏空了”的心理资源补补货。


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吧

在疫情相关资讯爆发的当下,我们的焦虑和无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大脑出现了“信息过载”的现象,而良好的思辨能力和开阔的视野有利于帮助我们更好地立足于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当中。因此,与其被无边的焦虑感淹没,不如趁这个机会通过阅读、学习等方式获取更多知识。


你可以选择了解一些相关资讯,比如人类历史上曾经经历过哪些大规模的疫情,有哪些成功应对灾祸的经验等;也可以选择去学习你感兴趣已久的知识。这不仅能让增长我们的理智,还可以缓解长时间阅读疫情消息所造成的认知疲劳。


和朋友保持联系

高压面前,我们更需要朋友!虽然线下的聚会可能已经纷纷告吹,但如今各种线上交流的途径还是很便利的。和朋友一起线上语音,玩玩游戏,互相鼓励打气吧!


与家人好好交心

假期难得在家,可不要一天到晚独自待在房间里了。前阵子年轻网友们纷纷因为难以劝说长辈戴口罩而气急败坏。但我想,我们能还没来得及和家里人好好聊的,远不止戴不戴口罩这个话题而已。


趁着这个机会,好好陪家里人聊聊天,说点心里话,给彼此一个相互理解的机会,在记忆中为这个凛冽的冬天抹上一点温暖的底色吧。



这个新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注定是难忘的。疫情凶险,他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作为普通人,守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为身边人提供一个温暖、稳定的存在,我想已经是对于抗击疫情的莫大支持。


愿我们凝心聚力、平安健康地共渡难关。


参考文献




1、Dass-Brailsford, P. (2010). Secondary trauma among disaster responders. In P. Dass-Brailsford (Ed.), Crisis and disaster counseling (pp. 213–228). California: SAGE Publications, Inc.

2、Roysircar, G. (2008). Building community resilience in Mississippi: Self-care for disaster response workers and caregivers. (Grantor: Foundation of the Mid South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America Red Cross). Keene, NH: Antioch University New England, Multicultural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Practice.


北化心理中心与您齐心战“疫”


各位师生可通过问卷星(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心理困惑。您所填写的涉及隐私的信息将被严格保密。我们将在后台及时进行收集整理。

对于在问卷中收集到的共性问题,我们会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回应及解答。对于亟待干预的情况,将由专业心理老师通过电话或QQ的方式提供一对一心理援助服务





运营: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作者:黎玮轩

编辑:杨婧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