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马拉松推荐书单一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2


阅读马拉松

推荐书单一览

READING MARATHON


阅读马拉松的脚步近了!本周日十点一起相约图书馆四楼,来一场和书籍的浪漫邂逅!

如果还没有报名的话,扫描下方二维码可参与报名,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选择了要阅读的书籍,如果没有的话,不妨来看一看我们为大家提供的书单!


01



《 风流去 》

/ 鲍鹏山

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从圣贤到文臣、从君子到小人、从英雄到隐士,《风流去》为我们一层层打开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或高贵或痛苦的灵魂。“不敢虚构一言,不敢浪语一句”,不仅深深切入历史,更深深切入人性;不仅充满逻辑的力量、诗性的力量,更充满思想的力量。


02



《 边城 》

/ 沈从文

《边城》以湘西生活为题材,叙述的是湘西小镇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平凡宁静的人生,描写湘西人原始,自然的生命形式,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是赞颂人性之美的典范,寄予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


03



《 乌合之众 》

/ 古斯塔夫·勒庞

本书细致考察群体的一般性心理特征,探讨群体的道德观、情感、想象力、信念等层面,指出个人进入群体之后容易丧失自我意识,在集体意志的压迫下成为盲目、冲动、狂热、轻信的"乌合之众"的一员。此外,极具感染性的语言、理想国的召唤、领袖人物的煽动也对群体行为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作用。


04



《 逃避自由 》

/ 艾里希·弗洛姆

《逃避自由》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法西斯主义产生的心理原因,并描述了现代人处于自由与孤独的两难状态的困境,指出现代人生存处于无意义的异化状态,并指出克服这种状态的积极途径。作者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入手,对于人生存的内在矛盾性,进行了深层的解析。


05



《 挪威的森林 》

/ 村上春树

《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于1987年所著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这是一部动人心弦的、平缓舒雅的、略带感伤的作品。故事讲述主角纠缠在情绪不稳定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


06



《 小王子 》

安托万···埃克苏佩里

作者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07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 凌志军

成长”是一个关乎教育、人才乃至整个社会的话题。本书精选了李开复、许峰雄、张亚勤等成功人士的真实故事,展示了一批最优秀的中国人成长的过程。书中每一个真实的故事,每一段生动的点评,都可以成为成长之路上的坚实阶梯,可以让你知道自己该怎样做才能不断成功。


08



《 追寻生命的意义 》

/ 维克多·E·弗兰克尔

《追寻生命的意义》是一个人面对巨大的苦难时,用来拯救自己的内在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关于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能者多劳们生存的社会所应担负职责的思考。本书对于每一个想要了解这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是一部必不可少的读物。任何人都可以从他无比痛苦的经历中,获得拯救自己的经验。


09



《 人类的故事 》

/ 亨德里克·房龙

《人类的故事》是一部以通俗的手法描写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巨著。从人类的起源,到每一个历史时期的精辟论述,精彩的历史场景重现,扼要的历史人物点评,房龙以澄澈的目光对人类的历史投以深情的人文关怀,为我们展示了人类历史的浩荡长卷。



这个四月,让书香浸润我们的心灵。愿书中的光亮永远投影你心,让心底的感动一直温柔长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