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总结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64

青春奋进筑梦,谱写多彩人生

北京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总结

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心态是高效学习和生活的基础。籍“5·25”大同学心理健康节契机,今年4-5月,我校在学校、学院、班级层面开展了多项精彩纷呈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倡导全体同学养成关注心理健康的习惯,掌握心理知识,收获积极心态。

一、 校级活动动静结合,深度与趣味性兼备


 阅读是自我心理调适的良药。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以阅读为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倡导同学们通过阅读自助的方式收获心灵成长。接连推出“一期一会”师长领读、团体共读计划、个人自读打卡计划等活动,吸引超过1200名同学自发报名参与。四月,学校举办第四届阅读马拉松活动,500多名同学挑战长时间深度阅读,感受全情投入的“心流”体验。


青春除了与书籍作伴,还有趣味多彩的情绪体验。五月,学校举办心理嘉年华活动,设计盲人体验、儿时回忆、趣味竞答、工作记忆测试、Stroop颜色挑战等多项活动,将趣味性的体验活动和“硬核”的心理学实验相结合,让同学在愉悦的活动中关注身心体验,收获心理知识。

二、 学院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结合北京市“5·25”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征集,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精品项目建设计划为平台,各学院根据学院特色,广泛征集原创心理视频、音频、文创作品,并开展多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化工学院举办“以情化心,心心联结”系列活动,组织心理委员座谈会、班级活动项目指导会、设计“化工人的夏日派对&解压体验站”素质拓展活动、拍摄“手语庆华诞,我心永向党”视频,坚持“以生为本”的项目特色,实现了全体同学参与,全体同学受益的期望目标,为同学心理健康教育打上有力的“营养剂”。






 材料学院开展“美好心灵,拥抱新时代”系列活动,邀请心理专职教师及学生代表开展“直面压力,悦纳自我”主题心理健康讲座沙龙,聚焦同学们希望有效管理压力的实际需求,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作品征集活动成果斐然,两项原创短视频《春日情绪调节指南》《融入》入围北京市优秀视频作品。






 机电学院举办“我画,我写,我说”文创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作带有心理健康元素的艺术作品,绘出美丽心灵,吸引过百名同学参与,创作漫画、书笺、明信片、手工艺作品、文字类等作品60余幅。组织彩跑青春,逐梦未来色彩主题定向越野活动,带动学生走出宿舍,锻炼身体,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愉悦。举办温馨五月,感恩母亲感恩活动,鼓励同学们表达对亲人的爱,促进良好家庭关系。


 





 信息学院以心理作品征集大赛——集出“心”声音、心理系列讲座及知识竞赛活动——认识“心”自我、室外素质拓展心理活动——拉近“心”距离为主线,累计举办系列活动5场(系列活动下属小活动近100场),累计覆盖学生超过2000人次。


 


 经管学院将学院和班级层面双结合,文化与体育形式齐上阵。积极构建“学---四层活动维度,从学起来的正念主题讲座,赛起来的心理知识大赛,玩起来的奔跑计划,再到班级普及的做起来,层层递进,做到一体化心理健康知识引领、体系化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影响力在全院范围内得到扩大。


   化学学院以体育运动、认知分享、公益活动为引,组织“悦动身心”体育季、21天健康运动打卡、“我的朋友圈”征集、“传递能量”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让同学在收获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获得心灵的成长。

数理学院举办以“悦青春,心启航”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拉近心距离”室外活动、“感受心美好”艺术表达、“启航心希望”爱心分享为引,让同学在各类活动中体验积极情绪,收获爱与成长。此外,化学学院与数理学院联合举办“为爱分享”爱心义卖活动,所得款项30%捐赠至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在校园里兴起为爱分享之风。


 文法学院组织“我想和你说说话”学院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匿名书信的方式,同学们将自己最近的困扰、生活的压力和难于启齿的情绪传递出来,引导学生关注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分享心中的烦恼,倡导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理念,营造和谐友爱的校园氛围。


 生命学院开展“以爱之名,筑梦前行”系列活动,包括知识科普、知识竞赛、主题讲座、作品征集等内容。组织“阳光心理”实践活动,组织同学和党员教师前往“化育百草园”劳动示范基地,通过劳动的方式缓解压力,敞开心扉。



 国际学院结合学院特点,举办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学生参与度达100%,有力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理状态,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三、 班级活动主题多样,贴近每一位同学





 统筹推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活动扶持计划,鼓励各班级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帮助同学更好地融入班级氛围、适应大学生活、在活动中体验心灵成长。同学们积极发挥创意,班级活动主题丰富多样,包括素质拓展、观影分享、知识普及、趣味竞技、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各学院共计推选优秀班级心理健康活动122项,覆盖全体在校学生。


虽然心理健康月即将落幕,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体验和收获将永远保留,希望同学们将主动关注心理健康,积极面对困难挫折的习惯自觉延续下去,将关护心灵、关爱自己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天,用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把握无悔青春,谱写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