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庄园》——你羡慕那只鼹鼠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69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2HmibYNyIl46dAliaVnaC8GTVxMo9eQORUiby1dibzoWfJ4TWib67MiaPfVw/640?wx_fmt=jpeg

六月一号

摩尔庄园霸屏

《摩尔庄园》上线以来迅速风靡校园。北化学子们饭后课余又多了一个共同话题:逢人就问,今天你摩尔了吗?”“你摩尔庄园的ID是什么?加个好友吧!

 

这样的现象反而不像是发生在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群体中的事情,但事实就是这样,摩尔庄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我们身边!

 

和摩尔一同玩乐        

                    ——寻找年少的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QhmFOPHibzCwViaA7fU1s4Qn2MGOEY5jtgQ7E2IibMsiaj73nluIicdnNKQ/640?wx_fmt=jpeg

摩尔中的小鼹鼠究竟代表了什么?

 

事实上其实很多大学生是很累的,或是在准备考研,或是忙着实习,亦或是忙着参加各种考试,或许有很少的时间花很多时间玩游戏。

 

但不得不说情怀的力量是强大的,不难想象,现在玩摩尔庄园的这批大学生就是十几年前玩摩尔庄园的那批人。那个代表着一代人童年的页游变成了手游,寄予着我们多少的欢乐,好像在那一瞬间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那是我们童年的记忆,是一段美好快乐的时光。重新打开游戏的那一刻,仿佛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就在眼前了。

 

摩尔庄园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游戏上的快乐,更用一个积极、阳光、正能量的氛围陪伴了我们这批人的童年。一定程度上,小鼹鼠代表了我们逝去的童年,我们有机会可以弥补过去的小遗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lqoOL8kDTQdc2cT8uEQUFufVbudcAEVKpDIIkVlPS77Xz4wicvbGWCw/640?wx_fmt=jpeg

 

和摩尔一同玩乐        

                    ——再遇年少的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是冲着童年的记忆去的,可能还有一部分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conformity),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这种现象指的是个体在某些方面有些非智力因素影响,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受其他个体的影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LibRdPicjh2HHekbnJFTBUtc1rUjUWr3xE1gXibw8AnsYYKKsm4tL4WNQ/640?wx_fmt=jpeg

 

看到新出了火爆的游戏,身边很多人加入摩尔庄园,为了和大家找到共同的话题,有些人,其实他们那么乐意玩的,为了跟同伴有共同话题也就加入了摩尔大家庭,本质也是社交。

 

 笔者就曾听到身边同学说:其实不喜欢玩摩尔庄园,但大家都催着让我加他们好友,说要我去他们做客……”这背后的心理原因也值得探求。

 

通常的话,人们从众是为了集体感。此外,害怕承担由于不合群,而导致的社会排斥。他们一起加入新的摩尔庄园成为小摩尔,满足了自己的社交,但是,另一方面,其实这样的方式也会让我们感到不自在,没有自主的意识和思维导向,更加容易失去自我形成恶性循环。

 

和摩尔一同玩乐        

                    ——回望现实的你

 

但是不得不说,摩尔庄园的确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慰藉。面对学业和生活上的压力,不少同学开始倾向于在游戏中寻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在摩尔庄园里,我们只需要完成简单的任务,这里就变成了一个躲避现实的港湾,就变成了一个我们安慰自己,回忆过去的港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icibdAx9paRXqRjXYX6FWrO1RGqCbrptC50EIhibhhUHCu4lFAcwtdTcw/640?wx_fmt=png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阻碍,各种考试需要付出精力复习,但是很有可能最后结果却不容乐观,久而久之,我们就不愿意在困难而又得不到回报的事情上花费功夫。

 

但摩尔庄园能带给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得不到的快感,花费很少时间完成日常任务就可以获得奖励、升级、一路创造出自己的理想天地。完成游戏中的任务就可以感受掌控力和成就感。

 

在游戏中,我们也不需要自律、不需要极强的意志力,就用一种放松的心态完成着轻松的工作就可以得到不菲的回报,何乐而不为呢?

 

在游戏中完全沉浸,我们感受不到时间悄然而逝,相反,我们能觉得压力都被抛在脑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67micdFFlaxtu9EH8DIpRwMSZlNsTWZqUAezMngVysibBRkCOAjaLtDg/640?wx_fmt=png

但是,暂时忘却烦恼真的能有助于我们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吗?其实不然,我们只是把该要面对的现实拖延到后面;游戏只是消耗了我们的精力而不是恢复精力。

 

美国国心理学家协会的调查发现:玩游戏是最没效果的缓解压力的方法之一,此外,暴饮暴食、花两小时看电视或电影也是无效的方法。

 

最有效的解压方法包括:锻炼或参加体育活动、阅读、听音乐、与家人朋友相处、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有创意的爱好。  我们感到压力大的时候,除了游戏,不如试试这些方法!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PdNiaich7JTBymGSjrOJmkfoBgxexj6aibNibdRbQjPerFKJfPy5YO2aVhylichj4wfCKvYIcia84eLjAD1ZicGIvwtQ/640?wx_fmt=jpeg

 

再次回到现实,现实可能并没有我们理想中的状态。用游戏逃避现实实则是不可取的,我们终究还是要生活,要生存,要勇敢迎接一切我们要面对的事情。

 

最后,希望大家在游戏之外也可以保持童真,做一个积极向上、无忧无虑的小鼹鼠~